欧宝综合app

英国媒体丑闻连连公信难存(图)

  曾经,以“舰队街”为象征的英国新闻业,以英国广播公司(BBC)为代表的英国媒体,在全球新闻界占据傲人地位,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。然而,就在短短一两年内,从《世界新闻报》的窃听丑闻,到BBC名牌主持人萨维尔利用职务之便性侵儿童丑闻,再到名牌栏目“新闻之夜”的失实报道,英国媒体接连成为“新闻甚至是丑闻制造者”。

  今年10月,英国独立电视台最早披露BBC已故著名主持人吉米·萨维尔40年间持续性侵儿童丑闻,将一桩隐藏良久、令人难以置信的恶行曝光。12月5日,又一名BBC著名主持人、现年82岁的霍尔因涉嫌性侵儿童被捕。BBC已证实,在调查期间将停止霍尔的工作。

  BBC大牌主持人的丑闻接连曝光,震惊了英国社会。人们质问,为什么像萨维尔这样作案数十年的恶魔,其恶行在他死后才得以揭露?而长期雇用他的BBC管理层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?

  BBC“新闻之夜”栏目曾在去年计划制作和播出揭露萨维尔性侵丑闻的纪录片,但被该栏目主编突然叫停。英国民众纷纷指责BBC有包庇和掩盖罪行之嫌。而已被停职的主编坚称,叫停节目不是为了掩盖事实,只是出于编辑业务的考虑。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报道称,BBC的高层实际上打算把目前停职的“新闻之夜”节目主编当成“替罪羊”。一名BBC的节目主持人在社交网站上质疑道,“如果这位主编是整个丑闻中唯一负有责任的人,那看起来更像是隐瞒手法”。

  已经引咎辞职的BBC前总裁恩特威斯尔在接受英国议会委员会质询之后不得不承认,议会委员会所关心的不仅仅是萨维尔的行为,而是BBC是否存在允许、宽容性侵害的文化。

  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11月2日晚,BBC“新闻之夜”栏目播出了一条关于20世纪80年代在威尔士地区儿童福利院发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节目,影射前保守党上院议员麦卡尔平性侵儿童。

  然而,事实表明,麦卡尔平并非节目中所提到的人物。于是,在该节目中对麦卡尔平进行错误指控的受害者麦斯汉姆和“新闻之夜”栏目,先后向麦卡尔平发表了道歉声明,BBC还就失实报道同麦卡尔平达成了18.5万英镑的赔偿协议。

  事件虽然平息,但是漏洞之多、前后反差之大,让人记忆犹新。舆论指出,当晚的“新闻之夜”仅凭一名受害者的一面之词就作出如此错误的推断,很让人疑惑其中是否有“饥不择食”、转移民众视线的企图;BBC一贯标榜的“公信力”更是令人怀疑。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评论称,“新闻之夜”急于用敏感的性侵未成年人的新闻调查节目挽回自己的声誉,却再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

  麦卡尔平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,BBC其实只需打个电话稍微跟他确认一下,就不会弄出这么大的“乌龙”事件。负责调查该事件的BBC苏格兰频道主任麦格里称,“新闻之夜”的节目制作连基本的新闻核实都没有做到。英国《金融时报》不无惋惜地称,现在BBC的所作所为,离公众心目中理想的媒体形象越来越远。 (李文云 白 阳)

上一篇:首个“福建茶产业品牌与文化推广中心”在榕揭牌

下一篇:没有了